泰晤士報2023亞洲大學排名 銘傳大學連七年上榜

【銘傳一週訊息】

【本刊訊】英國《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》(Times Higher Education),6/22公布2023亞洲大學排名(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23),有亞洲31個國家及地區,共669所大學獲選,其中台灣有43所大學上榜,銘傳大學連續七年進榜,是私立大學少數進榜的最佳大學,亦是亞洲地區唯一美國認證大學。

銘傳大學今年在研究引用次數、國際化及產學收入等三項指標,獲得的評比分數都有成長。中國《旅遊學刊》期刊2023年3月發表的「中國旅遊學術研究國際影響力評價—基於2001-2021年SSCI旅遊類論文統計研究」,針對兩岸三地大學在觀光旅遊國際學術研究表現進行評比,銘傳大學在觀光學門學術研究「文章引用影響力」h指數指標,排名兩岸三地第三名、台灣第一。

此外,國家圖書館「111年台灣學術資源影響力」,銘傳大學在傳播、社會、語文、藝術學門學術著作榮登高被引青睞;根據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,2023年5月最新公布的「高被引論文資料」,銘傳大學在社會科學領域、材料科學領域、工程領域最受親睞,共有8篇教師研究獲被引用次數排名位於全球前1%論文。

銘傳大學以落實全球知識在地化、在地知識全球化的國際大學,2014年在美國密西根州成立美國分校,成為一所跨國多校區的國際大學,目前與超過171所國際知名大學,締結姐妹校,範圍遍及歐洲、亞太、北美與拉丁美洲,與中國大陸也有超過168所大學締結姐妹校,在校的境外生人數超過4000人,是私立大學第一。

因應時代趨勢,近年以融合創新和AI,致力於提供優質的教育,透過「智慧校園」與「跨領域學習」,結合理論與實務融入在各院系的課程中,打造院系新亮點,透過產學實務接軌、職能融入課程、三創整合學習、全球實習就業等策略,並推動學生具備「十項基本能力」,兼具專業能力和全人教育素養,成為擁有創新思維的永續人才。

「亞洲大學排名」採用與世界大學排名相同的五大範疇13項指標進行評分,為反映亞洲地區特色,在權重上稍作調整,包括教學(學習環境)25%、研究30%、引用次數(研究影響)30%、國際化7.5%及產學收入(知識轉移)7.5%等。